金立賢講座教授主講研究生學術論文寫作指導講座第三講 帶領研究生感受與答辯評審專家對話


發佈日期:2023/05/23
  • 分享至:


為提升研究生學術論文寫作水平和答辯能力,由澳門城市大學研究生院主辦的學術論文系列指導講座第三講今天在氹仔校區舉行,吸引逾百名師生到場參與。

本場講座由城大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兼教育學院代院長金立賢講座教授主講,圍繞論文答辯展開。學位論文答辯是研究生培養過程和培養成果的集中體現,是研究生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集中展現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綜合素養。講座中,金立賢院長就如何與答辯委員會開展一場對話和交流,做到“答”問如流、妙“辯”如珠,分別從對“博士”概念的定義、博士研究及答辯能力的三個層面六個關鍵問題,和答辯評審關注的八個要點進行詳細闡述,並為博士研究生答辯準備工作提供了豐富實用的指引和分析。

在問答環節中,金立賢院長非常細緻地解答了同學們的疑問,並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在場同學表示自身對論文及答辯環節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和思考,並對系列講座活動表示讚賞,從中獲得了很多啟發和提升。

學生感想:

教育學院碩士 楊京璇同學

雖然我目前處於碩士階段的學習,但我覺得今天金院長的講座同樣適用於碩士論文答辯,尤其是思考角度和思維方式。本次講座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文獻綜述部分,感覺自己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未來希望研究生院能為我們提供更多提升自身學術方面的講座或渠道。

教育学院博士 龔玉清同學

金院長的講座深入分析了博士論文答辯的關鍵要素,特別說明答辯是為答辯者和評委之間架設一個對話,指出了一篇博士論文的三個關鍵點,一是研究問題要有現實意義和價值,不求大求全,而是求精求小;二是要對研究領域有相當程度的深入理解,體現一定的理論水平;三是要選擇合適的研究方法,綜合質性研究和量化研究方法,展開深入研究。



 
瀏覽次數:338